匠司風采
 
 
•本宮廟宇建築匠司風采

•重要傳統工藝保存者✖傳統建築彩繪─彩繪顏色─洪平順司
  洪大師出生於民國35年在匯聚好風好水好地理的鄉間小村─蕃薯厝。

  順天宮民國五十四年重建彩繪至今已過五十五載。身懷超過半世紀技藝的洪大師彩繪過代表作的廟宇,如順天宮媽祖正殿神龕上的神龍圖活靈活現,彰顯蕃薯寮媽之神威顯赫,也是洪平順大師的經年累月功力之展現,筆意幽雅流暢。蕃薯厝順天宮的彩繪,是研究洪老師作品的一座寶庫,洪大師即是蕃薯厝本庄出身傑出子弟,洪大師早年從事電影看板彩繪,後來投入廟宇彩繪工作逾50年,筆法融合中、西畫法,作品遍及全台200多間廟宇。2019年7月20日獲文化部部長鄭麗君親自頒發給洪平順老師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之「傳統建築彩繪」「人間國寶」藝師之最高殊榮,表彰他傳承傳統工藝的重要貢獻。

  根據文化部至民國108年度統計,文化部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認定重要傳統工藝暨重要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俗稱:人間國寶),認定人間國寶中,目前歷年累計國家級重要傳統工藝共計13項、18位保存者;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共計18項、24位保存者,文化部長感謝人間國寶藝師們長期參與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推動的傳習計畫,以「師徒制」方式傳承無形文化資產,讓各界更認識與珍惜臺灣文化瑰寶。根據文化部官方公布訊息,洪平順大師獲文化部選為人間國寶之原因,1946年出生於雲林縣水林鄉蕃薯厝的洪平順老師,其彩繪風格「揉合各家畫風,不斷精進學習發展成為個人彩繪特色。其傳統廟宇彩繪包括:門神、壁堵、樑枋等,具有歷史文化脈絡,彩繪創作主題,反映臺灣民俗信仰與地方特色。洪藝師彩繪生涯逾半世紀,熟悉並能體現傳統建築彩繪相關知識、技藝與文化表現形式,具有主導傳統廟宇彩繪工程之能力,精通規劃、圖稿、配色、繪畫,「畫、妝(彩)、油」技藝兼擅,具有豐富實作經驗及代表性。洪大師也將彩繪知識與技藝傳承給後輩,教授弟子已有多人能獨立執業,帶領團隊且培養後進人才,在臺灣傳統建築彩繪領域具舉足輕重的地位。」因此獲文化部頒發國家級人間國寶之最高殊榮。

  近年洪大師多轉為紙本藝術創作,洪大師認為比較好保存創作作品,也受邀將其相關的創作畫作於全國各地文化中心或藝術中心,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衡道堂展出過。亦曾擔任台灣寺廟彩繪協會會長,其作品遍佈全省各地,在高中、專科學校教授傳統彩畫課程,深受學生的喜愛。近期協助台南市六甲區保安宮中壇元帥廟宇、雲林崇遠堂修復早期其彩繪作品、其他寺廟彩繪例如,台中元保宮保生大帝、桃園觀音甘泉寺、嘉義市城隍廟、玉皇宮、北港武德宮五路財神廟、高雄朝天宮、花蓮港天宮媽祖廟、嘉義新港奉天宮媽祖廟等等。蕃薯厝地方人士先前倡議未來可搭配蕃薯寮媽元宵四天三夜夜巡活動,在元宵文化祭典期間來自全國各地數以萬計的遊客蒞臨水林蕃薯厝參訪,也能在蕃薯厝當地文正國小或順天宮香客大樓或正在規劃興建中的順天宮文史館等當地較適合之空間,也能展覽洪大師的畫作創作,讓在地鄉親及遠道而來的遊客,除了參與蕃薯寮媽夜巡文化活動之外,也能有機會一覽人間國寶傳統技師文化藝術活動,增加大家對水林鄉及蕃薯厝當地更多人文歷史、地理環境、當地文化等更多元更深入的認識。

註:建築導覽及匠師風采2009年兩篇文獻整理後,相隔11年後於2020年進行新文獻補充介紹,特別介紹蕃薯厝當地出身在文化圈全國知名的藝術大師洪平順老師,因為筆者非專攻藝術領域,因此也擔心未能將彩繪藝術專業精準表達或不夠完整而躊躇許久。然也盡棉薄之力讓相關紀錄能更新更完整呈現,也期達拋磚引玉之效果。

本文整理撰寫蕃薯囝文史紀錄組─吳仰哲彙整 歲在庚子梅月。


•一代詩學、文學大師洪大川
  根據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漢學資料整理研究所,黃佳芬老師撰寫的洪大川詩文研究論文(2007年1月,民國96年1月)研究資料顯示,洪大川生於民國前四年,於民國73年歸天(公元1907年-1984年),本名洪龍波,號西疇逸老,出生於嘉義縣新港鄉。

  自幼勤苦好學,加之聰穎過人,悟性極高,遂博通群經,工於詩文,年近弱冠拜林維朝為師,自此並遊於前清秀才林維朝與新竹吳蔭培二夫子之門,在林維朝秀才所開設的怡園學習詩律,受林維朝、吳蔭培二夫子薰陶達三年之久,國學造詣更臻厚實。19歲起即設帳授徒,依照當時交通不像現今如此便利,通常一般人都會選擇鄰近鄉鎮或嘉義地區比較交通繁榮便捷的地方,設帳授徒,但洪大川文學大師在19歲時(民國14年,日據時期大正14年),以其先見獨特的慧眼將人生第一次設帳授徒選擇於水林鄉的蕃薯厝,在蕃薯厝播下爾後文風鼎盛之種子,係當地祖父輩之老師,與蕃薯厝當地淵源頗深。大師生活極為清貧。善卜,亦精研地理風水及中醫,中晚年以行醫及堪輿營生(即風水學),家計終獲改善。好讀書亦擅詩文,曾加入淡交吟社、鷇音吟社,亦曾參與鷗社、菼社、笑園吟社等詩社之活動,民國五十四年,雲林縣詩人聯合鄉勵、斗山、汾津三社,於水林鄉法輪寺籌組雲林縣詩人聯吟會,共推洪大川為理事長,大師生平在雲林縣水林鄉、北港鎮、嘉義縣新港鄉、民雄鄉、六腳鄉,嘉義等地鄉鎮有其相關之活動參與事蹟,中晚年定居雲林縣北港鎮。為日據時期及民國光復後在台灣中南部的一位有名詩人及文學家,在台灣算是文壇前輩,具有重要一席之地位。

  民國五十五年,洪大師出版《事志齋詩文集》,此書乃是洪大師集結畢生著作《事志齋吟草》、《事志齋文集》、《汾南書塾記事珠》之合刊本。其詩文題材廣泛,文字洗鍊,引事用典,渾化無跡,蘊思含毫,文質彬彬。目前在各大學文學院亦有相關學者研究其著作。《事志齋詩文集》此書經筆者查詢目前由另一作者黃哲永老師協助彙整資料,由台北板橋龍文出版社在2006年有再出版發行。而《汾南書塾記事珠》此書則在2009年有再出版發行,提供給喜愛文學,欲拜讀洪大師文學作品的人參考。

  根據黃佳芬老師於論文中陳述,洪大師,精通易經、八卦及風水堪輿文,論文研究作者曾訪談雲林縣水林鄉蕃薯厝順天宮的管理委員會,當地耆老前順天宮委員洪委員雄先生,證實民國五十四年順天宮的重建工程,就是請洪大師看風水,洪大師當時即預卜斷言,蕃薯厝此地日後將會醫師、法官、文人輩出,而事後證實蕃薯厝確實是出了數十位的司法官、醫師、律師、老師、校長、及相關司法人員與公務人員,而且目前人數都還在陸續增加,其中更有些已經是這些已當上司法官、醫師、老師等的後代子女與孫子。相關文獻亦可參考文正國小五十週年校慶紀念專輯,其中在司法界部分最為當地所為感到光榮亦是法界崇高之榮譽,有現任最高法院庭長,其亦在著名大學法研所授課,培育眾多的法研所學生,在醫學界部分,為崇高之榮譽,且為當地感到榮耀的,有曾榮獲赴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做研究,現為台灣大學醫學院心臟及外科教授及台大醫院心臟科主任,培育眾多台灣頂尖的醫學院學生成為傑出醫師,在藝文界有洪平順大師,其畫作曾於雲林縣文化中心、嘉義縣市文化中心進行聯合展覽,並在國內外百餘座知名寺廟有其為主要的彩繪藝術作品。這些先賢奮鬥事蹟足以作為當地後代典範。他們都出身於雲林縣水林鄉蕃薯厝,在信仰中心順天宮蕃薯寮媽祖保佑之下,他們憑著認真打拼精神,克服艱困之環境、追求卓越之使命,為當地後人以為學習效法之模範對象。他們的傑出事蹟,亦曾於全國各大報章與電視新聞媒體報導過。此外當地亦有許多教授於各大學任教及許多老師與校長,蕃薯厝當地文風鼎盛可謂名不虛傳,係蕃薯厝之光、水林、雲林之光。同時也看出洪大師當時慧眼獨到的功力及給後人啟發,讓後代明白三百六十五行,只要認真行事、敬業與持續深造,行行皆可出狀元。

  而洪大師亦在民國54年蕃薯厝順天宮重建時,敬撰給順天宮媽祖二十副對聯,除了在嘉義新港奉天宮有三副對聯、嘉義新港長天宮有四副對聯、嘉義新港代天府有九副對聯有洪大師所做之對聯外,就僅雲林水林蕃薯厝順天宮媽祖廟為洪大師所作,敬撰給順天宮媽祖對聯數量最多的廟宇,從對聯中可以看到大師將蕃薯厝順天宮媽祖廟的地理位置巧妙的藉由對聯,明確的指示出來,對聯架構嚴謹,可以看出洪大師豐厚的國學素養。其對聯書寫則代由由蕃薯厝當地名書法家洪水樹先生敬書。

蕃薯厝順天宮共二十副對聯,皆出自洪大師之手,詳列如下:
•上聯:順顯帆檣逆浪安靈昭笨港
 下聯:天開錦繡光風化澤沐翻珠

•上聯:順其海安其瀾情堪報德
 下聯:天亦恩地亦肅義可崇功

•橫批:順行俎豆亦賴於天
 上聯:順其勢集其材宏恢聖績
 下聯:天盡高地盡厚廣拓神題

•橫批:順掌綱常寧愧旻天
 上聯:順手挽狂瀾美名昭聖歷
 下聯:天心亨世運懿德蔭邦黎

•上聯:順在宮敬在廟千秋揚聖德
 下聯:天之高辰之遠萬古仰神庥

•上聯:順仁踐義到華胥應欽聖女
 下聯:天朗氣清臨笨右不愧神姑

•上聯:順理達情昭海陸恩流蔦北
 下聯:天經地義固山河德播蚶東

•上聯:順造無私宏港岸帆檣並濟
 下聯:天心不紊涉銀宮笏冕重恢

•上聯:順闡陰陽夑理調氣恬浪靜
 下聯:天昭日月慈雲佈國慶民熙

•上聯:順理顯金容廣祐庶民綿黼黻
 下聯:天心開寶座長敷大地振絲綸

•上聯:順調風雨保黔黎千秋靈永赫
 下聯:天統陰陽施造化萬古澤長垂

•上聯:順古通今合聖德之更始
 下聯:天南地北端母儀以足臨

•上聯:順領欽章聖宇恢坎離欣並濟
 下聯:天鍾靈脈神基奠陸海慶同庥

•上聯:順行道德守綱常神人共感
 下聯:天繫星辰昭日月海嶠同春

•上聯:順執珍圭闕朝祥雲永護
 下聯:天開特地金剛燦瑞常臨

•上聯:南海駕慈航普渡眾生登覺岸
 下聯:西方懸慧日光垂萬姓樂鈞天

•上聯:隨處化身蓮花座上春風暖
 下聯:尋聲救苦楊柳枝頭甘露香

•上聯:座下蓮花饒有西湖三月景
 下聯:瓶中楊柳分來南海一枝春

•上聯:蓮座擁祥雲古剎宏開登淨城
 下聯:檀林施法雨慈航普渡脫迷津

•上聯:西方見葉演真經總不出戒定慧三條法律
 下聯:南海蓮花生妙相只堪消聞思修一味圓通

  關於洪大師之老師簡介,吳蔭培(1868─1944),字樹百,號穎芝,又號隱蛛。江蘇吳縣人,生於清同治七年(1868),約卒於民國三十三年(1944)。光緒十六年庚寅恩科探花,後入詞林,授編修,遷侍讀學士,歷任廣東潮州知府、貴州鎮遠知府,辛亥後退隱不仕,以詩書畫自娛。搬遷台灣後,定居於新竹,壯年後因設帳傳燈,曾客居嘉義新港、彰化、北斗、台北金瓜石等地,晚年移居宜蘭羅東以終老。

  林維朝(1868-1934)字德卿,號瀚堂,別署怡園主人。台灣嘉義新港人。其先祖緣於乾隆年間從漳洲龍溪移往諸羅板頭厝,以農興家。曾祖某移住新港,從平戴潮春之亂有功。維朝生於同治七年(1868),1934年去世,享年六十七,七歲從林逢其學。遍讀經史及八股試帖,更縱覽小說,好圍棋,嚮往統管、歌曲、跑馬之事。光緒十三年(1887)中嘉義縣學生員第十一名。十七年任嘉義團練分局長,翌年陞打貓石堡團練局長等職,而他雖係文人,頗富韜略,曾同新港縣丞陳仁山剿滅溝尾寮庄匪首黃矮。乙未割臺,嘗內渡大陸東山原籍。唯懷鄉心切,兩年後復返臺。時地方騷擾,曾協助日軍綏靖,受殖民當局重視,擢用為街莊長,並聘為公學校教師。1902年授佩紳章。1904年以新港街莊長兼任大潭區長,二年後重攝月眉潭區。1908年晉陞為嘉義廳參事。1913年更兼嘉義銀行董事長。維朝少受儒學教育,日據後,漢學逐漸式微,常懷憂慮。時登雲書院倒塌,依日人律令,不得重建,維朝乃自行在怡園開館,即以後日人禁私塾、書院教習漢文,依然弦歌不輟。他更聯絡新港文人,於1923年組成鷇音吟社,藉詩文之唱酬以延斯文一脈 。

  而在洪大師之前,在蕃薯厝當地早期有文獻記載,民國2年(公元1913年)(日大正二年)歲次癸丑,蕃薯厝庄民當時聘請澎湖籍文學先生顏金水,晝則文學傳授,夜間教練武術,後有顏金水先生親自感應蕃薯厝聖母神蹟而顯為當時庄民所知為記載,因此若從民國初期當時至蕃薯厝教授文學之老師第一位為顏金水老師,第二位為洪老師,當時蕃薯厝祖先勤學之程度,允文允武,為後代立下良好學習風範。

  而根據老一輩委員與當地耆老表示,早年蕃薯厝庄當地人習武,除了習武健身及保衛家園外,另外元宵節蕃薯厝媽祖遶境慶典,他們也會配合台灣醒獅陣組成宋江陣的陣頭,表演比劃習武成果,讓大家很有團聚力,可惜後因為人口外移嚴重加上後來民風已不流行習武健身,目前僅剩當時的台灣醒獅陣留下獅頭在蕃薯厝一位民宅家安置收藏做為可供回憶當時盛況的一個憑藉。

※參閱黃佳芬【洪大川詩文研究】,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漢學資料整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7年1月,頁12。
參閱同前揭註1,頁132。
參閱同前揭註1。
參閱同前揭註1,頁12註17。
參閱同前揭註,頁13。
參閱同前揭註1,頁16。
參閱同前揭註1,頁17、47。
參閱同前揭註1,頁54-56。
參閱同前揭註,頁29。
參閱同前揭註,頁26-27。


•順天宮廟頂剪黏師傅介紹
  順天宮廟頂剪黏之師傅,筆者詢問順天宮廟方及水林鄉當地文史研究者,根據廟方與參與建廟之耆老表示,民國54年之重廟廟頂剪黏,當時有東西兩邊分別有四位匠師各做一邊互相拼場,廟方西邊廟頂是由雲林縣北港鎮牛稠腳(現今扶朝里)一位與雲林縣蘇治芬縣長同村庄的蘇連成與蘇木山兩位老師傅合力完成,他們師承石連池老師傅,目前蘇連成老師傅雖已歸天,但傳授許多徒弟仍在全台各地從事剪黏工作,而廟方東邊廟頂由許哲彥及許哲茂師傅等共同所做,現今東西五門兩邊側殿上方剪黏仍保留老師傅其作品,參閱《嘉義縣志藝術志第二篇工藝部分》,有許哲彥師傅的介紹,許哲彥(1947-)人稱「北港許」與其弟許哲茂都是剪黏大師。國小學校畢業後,即隨彰化縣永靖鄉的剪黏大師江清露(1914-1994)習藝。適值北港朝天宮進行廟宇翻修以及地緣關係,而加入剪黏的學徒生涯。民國五十三年學成出師,已具獨當一面的工作能力。退伍後曾北上參與師伯陳專友(1911-1992)承接臺北士林慈諴宮與臺南麻豆代天府的修復工程。他的剪黏作品包括雲林縣北港朝天宮、三條崙海清宮、『雲林縣水林鄉蕃薯厝順天宮』、臺南縣麻豆代天府、大碑賜福宮、嘉義市城隍廟、南港天后宮、高雄林園觀音廟、彰化內媽祖廟、臺北林氏宗祠、士林慈諴宮、關渡媽祖廟戲臺、臺東初鹿媽祖廟與澎湖外垵溫王爺廟等。

  順天宮於翻修前有將老師傅作品拍攝存檔記錄,(可參觀順天宮網站活動寫真相簿專輯部分),而因遇雨漏水於民國97年翻修正殿廟頂,其上方之廟頂剪黏師傅為嘉義縣新港鄉中洋村何耀東師傅所做。

本文撰寫動機:首先要再次感謝黃玉芬老師的洪大川詩文研究論文之貢獻,讓筆者得以添補順天宮廟宇建築對聯作者生平資料介紹之資料,本篇文章為順天宮廟宇建築文字導覽之延續,有感於水林鄉在台灣開發史上甚早,從早期明顏思齊時代即有其蹤跡,然而因為水林鄉世代以務農為主,各村庄猶如一個部落,不像城鎮般集中,村庄與村庄之間都有一個明顯的距離,再加上早年交通與資訊又非常不便利,當地人忙於農務生計,根據戶籍人口歷史統計資料顯示,水林鄉在民國54年至民國60年期間曾經是全國鄉鎮市人口數排名第三高的鄉,然而十大建設後,卻開始出現年輕人口的大量外移與流失,這也因此使得在整個有關於水林鄉的歷史文獻上,每每成為早期歷史撰寫者容易跳過忽略的地方或早期有些根本沒有實際走訪過而沒有給予實際詳實公平的記載。另一個原因就是水林鄉至民國34年光復後,才由原先水林庄正式升格為水林鄉,因此早期清代雖曾經隸屬雲林縣、日治時期分別為嘉義廳與台南州,也或許是因為行政區域劃分這因素,早年有關水林鄉內的相關歷史記載文獻才會如此稀少,隨著交通的進步便捷與拜科技網路資訊的進步,再加上近年吹起重視在地文化的思潮與鄉土文化的重視,水林鄉這塊長期易受忽略已久的瑰寶,隨著許多文史工作者與各學校機關乃至政府單位的協助幫忙,實際田野調查,相關古董文物或資料得以陸續出爐,心情猶如考古學家,處處充滿驚豔,有志於協助水林鄉各村庄的文物資料得以有文字及圖片,將來做系統性的資料庫建立,以便於後代,日後將來尋根之旅,得由相關的資料可以方便找尋,而不會像現今,必須猶如考苦探險般,有如此漫長的找尋及資料的彙整,才得以實際了解故鄉之美與水林鄉之歷史文化與典故,筆者撥冗時間將多年來所做田野調查資料與收集到相關訊息與文獻彙整提供,讓大家更清楚了解知道水林鄉的由來典故與豐富的歷史文化,順天宮內還有許多豐富文物與故事值得詳細介紹,容筆者之後有機會再陸續補充。

※本資料筆者親訪水林鄉文史研究者水北村長洪茂仁與其母親當時參與建廟口述查證無誤所提供在此感謝。參閱《嘉義縣志藝術志第二篇工藝部分》,頁287,註腳134。
本資料感謝順天宮前主任委員,現順天宮常務監事吳盈昌監事,協助查詢提供。

本文整理撰寫蕃薯囝文史紀錄組─吳仰哲彙整 歲在己丑葭月。